首页 / 中心介绍 / 规章制度 /

实验室开放使用管理规定


一、开放范围:对各级大学生创新实践项目、PRP项目和毕设项目,经实验室主管审查后认为适合在开放实验室内进行的,项目组学生可申请免费使用该实验室及相关仪器设备。

二、申请程序:
1.首先要填好“实验室开放使用申请表”,由实验室主管核查、审批并安排进入实验室的具体时间。
2.使用者进入实验室前,先由实验室管理人员及指导教师共同对其进行授权仪器设备的使用培训,并进行实验室管理和安全教育,签署“开放实验室安全与卫生协议”。以上材料均报实验教学中心备案。
3.实验室安装有门禁智能管理和监控系统,使用者可向实验室管理人员申领门禁卡,填写“门禁卡开通登记表”,获得授权后通过门禁系统进出实验室。
4.由实验室管理人员为使用者分配实验台、柜及钥匙(需交押金),使用者方可进行实验。

三、使用实验室的有关规定
1、使用者需严格遵守仪器操作规程,详细做好仪器设备使用记录;发生异常情况应及时向实验室管理人员报告。
2、使用者应每天认真做好实验室开放记录:进入实验室先登记,实验结束后仪器归位,整理好实验台面,并注意检查门窗是否关好、锁好,水、电是否关好,有否异常,做好安全记录,方可离开实验室。
3、门禁卡不得转借他人,否则取消使用本实验室的资格。情节严重者,将给予通报批评。
4、使用者应遵守实验教学中心各项规章制度,服从实验室管理人员的安排。应自觉维护实验室的安全和卫生,整洁有序,负责指定仪器的卫生和保养。
5、不得使用未经授权使用的仪器设备,相关配件不能擅自带出实验室。
6、如发生非正常操作造成的仪器或配件损坏,使用者需按相关规定进行赔偿。
7、使用期满前一周内,使用者应主动将实验台、柜恢复原状,经实验室管理人员检查合格后,方可离开实验室。否则,学生不得参加实验项目的答辩验收。

                               

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生命科学与技术实验教学中心
2014年9月修订  


访问量: 569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