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公告 /

我中心“微生物学实验”课程获评第二批国家级一流课程


2023年4月11日,教育部公布了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我中心“微生物学实验”课程获评国家级一流线上课程。

“微生物学实验”课程获得上海交通大学第一届在线课程建设项目资助,于2018年9月首次在中国大学MOOC网站运行。本课程内容推陈出新,逐层递进,注重创新思维引领,建从理论知识到科研创新的桥梁。涵括微生物学基础技术和科研一线研究热点,从微生物学基础技术、培养观察到测定和分子遗传技术,逐层递进。引入科研一线研究热点实验项目,相关研究内容及文章用于在线课程教学参考,让经典技术与科学前沿相结合,使得教学内容从基础走向热点,实验教学真正成为从理论知识走向科学研究的桥梁。

在线课程教学资料分为:教师讲解、实验操作、结果讨论三个部分,其中实验结果讨论课的设计是本课程的首创特色。让学习者在理解实验原理的基础上,熟练操作技术,最后通过结果分析讨论达到深度学习目标,培养学员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通过在线课程即完成了实验原理—技术路线—实战分析的全过程训练。实现理解—实践—研讨的科学理论再认识闭环教学。

课程负责人张霞在上海交通大学生命学院从事实验教学工作20余年,现为实验系列研究员、生命学院教学发展分中心副主任。曾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主持多项国家级、上海市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发表教学研究论文多篇。负责上海市重点课程“微生物学实验”、强基班和致远班 “生物学实验1”课程、主讲国家级一流课程“生命科学导论”等课程。

 

课程团队由陈峰教授、张雁高工、何丽明高师及刘喜朋副教授、谢志平研究员、何亚文研究员、白晓慧教授4位科研一线教师组成。团队成员均长期从事一线教学研究工作,在微生物学教学领域有相当的影响力。陈峰教授担任教育部高等学校生物技术、生物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何丽明老师曾获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年度优秀论文奖、SMC-晨星优秀青年教辅奖。


关于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的公示 -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政府门户网站  http://www.moe.gov.cn/jyb_xxgk/s5743/s5745/A08/202304/t20230411_1055217.html



访问量: 179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