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介绍 / 中心简介 /

[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实验教学中心成立于20049月,隶属于生命科学技术学院,2007年获评“上海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2年获评“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由国家级教学名师林志新教授担任中心主任。

生命科学与技术实验教学中心作为“国家生物学理科人才培养基地”和“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的实践教育基地,秉承学校“重实践、求创新”的办学传统和“知识传授、能力建设、人格养成”三位一体的育人理念,以“修德厚爱,健己惠人,强队谐群,凝特聚优”的学院文化为引领,根据自身学科的发展特点和定位,确定了人才培养目标,即:“培养具有创新思维、高素质的研究型与应用型生命科学与技术专业精英人才”。中心经过多年的实践与研究,逐步形成了先进的教学理念与清晰的改革思路:树立“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以“创新实践能力培养”为切入点,充分依托“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精神疾病与遗传发育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优质科研资源,发挥学科专业基础与科研优势以及理工结合与学科交叉特色,深化实验教学改革,构建具有优势和特色的创新型实验课程体系,采用实验教学、工程实践、科研训练等多元化的方法和手段,培养理工结合的创新型生命科学与技术优秀人才。

    实验教学中心经过多年的建设,逐步形成了“厚基础、宽口径、知识与能力协调发展”的实验教学体系(图),包括生命科学普及实验、专业基础实验、专业综合与学科交叉实验、工程训练实验、开放性创新型科研训练等五个层次。

其中,生命科学普及实验面向全校非生物类专业学生,在校内开展生物学通识教育;专业基础实验开课对象是生农医药大生命学科学生和我校拔尖人才培养特区的本科生,有力地支撑了全校十多个学科专业与拔尖人才的培养;专业综合与学科交叉实验教学依托科研优势与学院学科专业特点,培养学生融会贯通、视野开阔的综合实践能力与学科交叉应用能力;工程训练实验体现了交大生命学科人才培养理工结合的特点,培养高素质的应用型人才;创新型科研训练环节重点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科研素质。

近年来,实验教学中心获得了国家和学校等多方面的经费建设,如“国家级示范中心”、“985工程”、“211工程”、世行贷款以及学校专款等资金,全面改善了教学设施,更新了教学实验室的设备条件,改善了实验室环境。特别是2005年,新生物大楼建成后,实验教学用房从原1000 m2增加到4000 m2。中心拥有激光共聚焦显微镜、冷冻切片机、蛋白纯化系统、10L发酵罐、细胞超临界流体萃取器、脉冲场电泳仪、荧光定量PCR仪、荧光相差显微镜、超低温冰箱、浓缩冻干仪、高速冷冻离心机、凝胶成像系统、生物信号采集处理系统和显微数码互动系统等一大批可以满足现代生物学和生物工程实验需要的仪器设备。设备台(套)数2千多件,总值超过1640万元。

实验教学中心现有普通生物学、生物化学、微生物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生物信息学等6个基础教学实验室、1个生物技术与工程综合实验室、1个生物工程训练实验室和1个用于大学生探究实验的创新实验室。承担着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致远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农学院、药学院、医学院、工科平台、中医药大学等基础或综合性实验课程以及全校非生物类本科学生的通识核心课程“生命科学实验探索”的教学任务。目前,每年开设的实验项目数超过180个,年教学工作量超过10万人学时。除此之外,中心还开展本科生的生物工程单元操作及其模拟训练,进行校外实训基地的建设,带领学生进入企业参加实践培训等。在创新性人才培养的过程中,中心还承担了生命学院理科基地本科生科研训练与能力提高项目、大学生创新实践计划、校级PRP实践项目的组织与管理工作,全天候开放各级实验室,尤其是大学生创新实验室,使实验教学中心成为培养高质量创新人才,集教学、实践与科研为一体的重要基地。

实验教学中心实行全员聘任制和岗位责任制。现有专职实验技术人员10人,其中党员7人。现设中心主任一名,副主任两名,其中1名担任支部书记。下设5名实验室主管。岗位分工明确,责任到人。中心还聘用了一批集长江学者、杰青在内的科研成果丰硕、教学经验丰富的一线教师兼职指导实验课程建设,或直接参与实验教学,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年富力强的高素质师资队伍。

   实验教学中心在林志新教授的带领下,积极进取,不断开展教学改革,每年开展10余项教学研究,多年来取得了良好的成绩:2014年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获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和三等奖各1项;获校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其他多项;“生命科学实验探索”被评为上海市精品课程;参与建设“细胞工程”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的建设;出版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5本,主编教材17本,自编实验讲义13本,参编教材5本;教师不断将科研方法或前沿成果转化到实验教学中,从而建设成为“校级特色实验”20余项;发表高水平教学论文20余篇;指导本科生发表多篇科研论文和发明专利;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创办的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iGEM)中,我院学生连续4年夺得金牌;实验教学中心连续7年被评为学校先进实验室,2011年被评为上海市巾帼文明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