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介绍 / 规章制度 /

实验室安全细则


1、所有实验室人员必须经过安全教育后,方可上岗。各实验室主管为专职安全员,负责实验室的安全工作,定期进行安全检查,做好安全记录。

2、室内电器设备及线路设施,必须严格按照安全用电规程和设备要求实施,不准乱拉和乱接电线,墙上电源未经许可不得拆装。

3、实验室必须配备适合本室条件的消防器材,严格执行国家颁布的《消防管理条例》,定期检查消防器材。

4、未经管理人员许可,任何人不得随意动用实验室内的仪器设备。因不听指挥或违反操作规程而导致仪器设备损坏者,要追究责任,并按相关规定酌情赔偿。

5、实验室仪器设备在安装调试过程中,严禁带电作业。仪器设备在带电状态下,严禁搬动、移动或震动。任何仪器一旦发现故障,立即关掉电源停止操作,严禁带故障运行。若出现触电事故,应首先切断电源,若来不及切断电源,应用绝缘物体挑开电线,在未切断电源前,切不可用手拉触电者,也不可用金属或潮湿的物体挑电线。若出现休克现象,要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并通知急救站送医院治疗。

6、持实验室环境整洁卫生,走道畅通,设备器材摆放整齐有序,严禁走廊堆放杂物,阻挡安全通道。严禁擅自携带任何危险品进入实验室。

7、严格执行危险品、毒品、放射性物品领用、发放和保存的相关规定。随领随用,保证安全。

8、实验结束后要清理好设备器材和各种耗材试剂等,切断电源,熄灭火源,关好门窗和水龙头,对易燃的纸屑、试剂等必须及时清理,消灭不安全隐患。

9、一旦发生火灾,相关人员要保持冷静,迅速切断火源和电源,用实验室内灭火毯或灭火器进行扑灭,并有序撤离火场。对于不可控制的火灾,应迅速安全有序撤离,并马上拨打119报警。

10、实验过程中若不慎被(强)碱腐蚀,可先用大量水冲洗,再用2%醋酸溶液或饱和硼酸溶液清洗,然后再用水清洗;如果碱溅入眼内,可用硼酸溶液冲洗,严重者应立即送医院治疗。

11、实验过程中若不慎被(强)酸腐蚀,可先用干净毛巾吸去表面酸液,立刻用大量水冲洗,然后用饱和碳酸氢钠溶液(或稀氨水、肥皂水)冲洗,再用水冲洗,涂上甘油;如果酸溅入眼内,立刻用大量水冲洗,再用碳酸氢钠溶液冲洗,严重者应立即送医院治疗。

12、发生事故时,必须按规定及时上报有关部门,因隐瞒不报或拖延上报而导致严重后果时,将根据学校事故处理规定进行处罚。

 

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生命科学与技术实验教学中心

2014年9月修订



访问量: 747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