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公告 /

2017年度实验教学中心安全建设回顾

2017年上海交通大学高度重视安全工作,新学期伊始就召开全校安全工作会议,要求全校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部署安全管理工作,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完善安全监管体制,强化依法治理,不断提高安全生产水平。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领导也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多次强调安全建设的重要性,部署安全检查。

在校领导和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下,实验教学中心全体工作人员的全心投入安全建设,首先2017年度实验教学中心没有发生一起安全事故,其次在实验室安全建设软硬件方面逐步推进,取得了一定成效。具体工作如下:

制度建设:

(1)2017年生命学院与实验教学中心各实验室安全负责人签订了安全责任书,落实安全责任,并在中心所有实验室门口加上危险源铭牌,更进一步规范实验技术人员在实验室安全方面应当承担的责任与义务;

(2)完善实验室安全巡查制度,包括各实验室的每月自查登记、中心安全员的定期巡查、学院安全检查及学校安全督导抽查制度,保证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及时整改;

 

(3)危险化学品信息化管理、废液的分类收集与处置:中心所有的实验试剂的领用和采购基本上通过校资产管理和实验处的化学品采购系统进行,实验室剧毒危化品专人管理,常规危化品及试剂分类安全存放,有毒废弃物及实验动物按规定集中存放处理,严格落实危化品申购、领用及登记等管理条例,

(4)完善中心仪器设备管理制度,并对中心所有特种设备进行统计并添加操作注意事项,规范特种设备的使用及登记。

 

 

硬件建设:

(1)中心添置了防护用品柜,并为各实验室配备专门的药品柜,如酸碱柜、易燃易爆品柜、废液储存柜等,各中心安全负责人签署了协议书,保证实验试剂分类存放,对过期实验药品进行清理登记并建立危化品的动态台帐;

(2)每个实验室添设了监控摄像头、灭火器,更新了急救药箱过期药品,并利用暑假对多个实验室的插座进行改造,更换各实验室的老旧通风柜。

 

 

 

安全教育及培训:

(1)加强学生的安全教育与管理,依托上海交通大学慕课研究院“好大学在线”课程平台,面向参与实验教学中心的多门实验课程的非生物专业学生、生农医药环境大平台的本科生等开设在线生命科学实验安全教育课程,2017年度约有1300名学生在线学习安全知识。

(2)2017年中心多名工作人员参加特种设备操作人员的培训,多人通过考核获得操作证。中心安全员参加学校“实验室安全和消防安全专题工作会议”和“压力容器规范操作和事故分析讲座”,并组织中心工作人员参加消防安全培训与应急演练、生化试剂购买交流及“化学品信息化系统使用”培训。

 

 

 


访问量: 362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