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公告 /

“第一届上海交通大学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竞赛”圆满落幕

 

为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团队精神和实践能力,拓宽科学视野,增强社会责任感,促进生命科学学科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推进大学生创新教育,推动高校创新创业实践教育的改革与创新,为学校生命科学相关专业大学生搭建生命科学创新活动交流平台,孵育优秀项目参加“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与“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创新中心、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生命科学与技术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于2019年共同倡议举办“第一届上海交通大学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竞赛”。

该项赛事从2019年8月20日正式发布通知开始,截止2019年9月20日,共收到全校相关院校41份申请书,经过初审最终确定28个团队进入最终的决赛。2019年9月27日在生命学院按参赛组别分别进行了创新组与探究组的现场答辩,每组经过7位专家的现场评审打分,最终有2个团队获得一等奖,6个团队获得二等奖,8个团队获得三等奖。

2019年10月23日在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创新中心,进行了“第一届上海交通大学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竞赛”颁奖仪式。会议由生命科学与技术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张雪洪教授主持。张雪洪教授介绍了参加会议的领导嘉宾,生命学院党委书记嵇绍岭书记、学生创新中心陈江平主任、国家级教学名师林志新教授、教务处陈峰副处长、生命学院李志勇副院长、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童善保副院长、农业与生物学院李新红副院长、药学院张宝红副院长;相关学院、中心的竞赛相关工作负责老师、学生工作负责人;获奖学生及其他学生。

 

首先由国家级教学名师、第一届上海交通大学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竞赛组织委员会主任委员林志新教授对竞赛从准备、实施、竞赛规则及奖项的产生方法做了全面的介绍。

第二项议程由张雪洪教授宣读获奖名单,由参会领导嘉宾为获奖团队颁发奖状。


三等奖团队:付芃翰(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李声城(农业与生物学院)、

刘航(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沈雁翔(农业与生物学院)、

吴志豪(药学院)、姚宽(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严志宇(农业与生物学院)、曾鑫成(药学院)

二等奖团队:冯童童(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韩昊儒(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刘金钊(药学院)、 王昱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危笑冬(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曾砚清(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一等奖团队:崔钟予(药学院)、刘昭(农业与生物学院)

 

议程第三项分别由获得一等奖的团队负责人崔钟予同学、刘昭同学作为学生代表与大家分享对此次竞赛感想。


会议第四项议程由教务处陈峰副处长介绍了此次竞赛所对应的2项国赛,“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与“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陈教授为老师和同学们介绍了2项国赛的基本情况,并在现场进行了动员,希望通过此次竞赛让更多的同学参与的国赛当中,利用这样一个平台,提高自身的综合能力,培养良好的科研素养。

会议第五项议程由主办单位学生创新中心陈江平主任讲话。陈主任首先为“第一届上海交通大学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竞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接着介绍了学生创新中心的课程、项目,同时也表达了学校对本科生教育大力支持的决心。学生创新中心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生的成长为中心,希望学生们多用、用好学生创新中心的资源。

会议第六项议程由主办单位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嵇绍岭书记讲话。嵇书记首先感谢为这次大赛提供经费、场地支持的学生创新中心,感谢学生创新中心的老师们为此次大会顺利举办提供的保障,感谢农业与生物学院、药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兄弟院系的大力支持,祝贺获奖的学生团队,鼓励未获奖的团队再接再厉。嵇书记指出此次竞赛的成功举办是良好的开端,希望在学生创新中心的继续支持下,把这个竞赛办成我们学校的具有影响力的品牌赛事。本次大赛是师生创新对话的一次赛事,学科交叉比学赶超的一次赛事,希望过后竞赛组委会及时总结,为以后每年竞赛提供更好的经验。他也希望同学们把这次比赛作为协同创新的起点,利用好这样的有力条件,为自己的四年本科学习增添美好回忆。

最后,由学生创新中心ET中心的樊柳荫老师介绍了ET中心的基本情况,并带领大家实地参观ET中心。





访问量: 413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