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公告 /


生命科学与技术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上海交通大学)

第二届教学指导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暨教学研讨会圆满举行


2024年1月11日,生命科学与技术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上海交通大学)第二届教学指导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暨教学研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综合实验大楼 3 号楼 200 会议室召开。委员会主任复旦大学乔守怡教授、委员南京大学陈建群教授、浙江大学吴敏教授、华中科技大学余龙江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江文正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林志新教授和陈峰教授出席本次会议。参会的领导有我校副校长张兆国、教务处副处长朱燕民、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顾建平、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李志勇和示范中心主任张雪洪。示范中心教师全体参会。


首先,李志勇副院长对大会致辞,并详细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的专业建设和学科发展历程、“个性化、分类、贯通的人才培养体系”以及本年成效。随后中心副主任张萍从教学中心基本情况、成果汇总、中心大事记、问题与展望四个方面汇报了示范中心2023年度的工作情况。

 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对该示范中心的发展和取得的成果表示肯定,同时对各校生物类示范中心发展中的共性问题给予许多建设性意见。乔守怡教授指出,示范中心是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应加强自身学术发展,不断提升教育理念。吴敏教授针对多门课程出现实验项目重复现象、如何实现相关专业融合创新提出了独特的见解。陈建群教授提出要精心设计实验课程,唤醒学生的自主意识和学习热情。余龙江教授建议落实学生的创新创业和探究实践,加强学生科学探索和团队精神。江文正教授强调了实验教学中心教师作为课程负责人在人才培养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林志新教授表示华东五校对若干实验课程的建设已有深入的交流,今后应取各兄弟院校所长,不断提升每门课程的质量。陈峰教授建议实验课程建设模式可以借鉴优秀院校经验,通过课程整合和改革,寻求课程创新和内涵式发展。参会教师就各位委员提出的问题以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事宜展开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张兆国副校长为第二届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颁发了聘书,感谢各位专家对我校生命科学与技术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长久以来的支持和帮助。教指委委员还考察了示范中心教学实验室的软硬件设施建设情况。

本次会议的成功举行,不仅为我校示范中心下一步的发展和生命科学实验实践教学改革指明了方向,还将持续推进华东五校生命科学实验实践教学领域的交流与改革。会议要求通过深入探讨华东五校生命科学实验课程体系建设及教学改革,加强校级交流合作,达成“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共识,谋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内涵式发展,摸索出一条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志存高远、追求真理、勇于探索的新时代生物学创新人才的道路。




访问量: 46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