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公告 /

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教学指导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暨教学研讨会顺利召开

 

2022年1月19日上午,“生命科学与技术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教学指导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暨教学研讨会”在叶杰全楼200会议室召开,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复旦大学乔守怡教授、浙江大学吴敏教授、南京大学陈建群教授、华中科技大学余龙江教授、华师大钱旻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林志新教授通过腾讯会议在线上参会。分析测试中心书记陈峰教授(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教学副院长李志勇教授、生命科学与技术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张雪洪教授以及实验教学中心全体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乔守怡教授主持。

首先,李志勇副院长致辞,李院长表示教学中心的各项成绩离不开各位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一直以来的支持与帮助,希望在今后各位专家能够加强对教学中心的指导,继续支持教学中心各项工作。按照会议议程实验教学中心副主任张萍代表教学中心作了年度报告,针对2021年生命科学与技术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在师资队伍、实验教学基本情况、中心大事记、建设与成果、目前需解决的问题与下一步工作等方面的进行了全面的总结。

     随后,七位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依次发言,对实验教学中心的建设和发展给与了高度的肯定,并对教学中心存在的问题给出具体的指导性建议。浙江大学吴敏教授指出可以依托五校联盟,开展生物教学改革,发挥引领作用。南京大学陈建群教授提出实验教学在生物学科的未来人才培养中应该发挥重要的角色,应以技能培养为载体,提升学生的思维和创新能力,使学生得以充分的成长。华中科技大学余龙江教授指出各实验教学中心的平台建设日趋完善,以后应偏重实验教学的软实力,加强课程内涵建设。华东师范大学钱旻教授分析了所在院校的实验教学情况,希望实验教学能更加紧贴学生时间安排和兴趣。上海交通大学林志新教授表示,华东五校联盟从实验教学的整体设计出发,提出普适性的课程内涵建设的可行性方案,并推广到全国各校;并鼓励各个单位积极举办学科竞赛,为学生提供展示风采和科研锻炼的舞台。上海交通大学陈峰教授分析了上海交大生命学院实验课程体系的构成特点,后续的课程建设应抓住关键点,逐渐打造属于自己的“关键词”。上海交通大学张霞研究员和曹阳研究员针对各位委员提出的问题和建议谈了自己对教学的想法。

复旦大学乔守怡教授针对此次会议做总结性发言,乔老师指出今天的会议非常成功,这次的关键词就是发展,希望我们作为华东五校联盟的秘书长单位,能够以此平台为载体,指出实验内容体系建设应紧跟时代发展,突破学时限制,拓展出一条实验教学与科研相结合的新思路。针对课程内涵建设的关键问题逐个开展深入的专题研讨,携手共进。

最后,张雪洪教授对各位委员的建议和想法表示由衷的感谢。希望在教学指导委员会的指导下,把教学改革做起来,落到实处,积极解决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把人才培养工作做好。




访问量: 266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