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公告 /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开展“强基计划”实验课程讨论会 

2020年1月13日,《教育部关于在部分高校开展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印发,决定自2020年起,在部分高校开展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也称强基计划。主要是为了选拔培养有志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且综合素质优秀或基础学科拔尖的学生。

上海交通大学作为试点高校,2020首批强基计划招生开设专业包括数学、物理、化学和生物科学等6个专业。其中,生物科学(强基计划)专业,培养有志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且综合素质优秀或基础学科拔尖的学生,重在培养引领未来的应用型科学家。生命科学是实验性极强的科学,实验教学是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本实验教学中心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强基计划专业学生的培养要求,勇挑重担,接受挑战,从2020年6月起,在学院教学副院长李志勇教授和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张雪洪教授的带领下,历经酝酿、讨论,面向生物科学(强基计划)专业人才实验实践能力培养,重构、改革、设计了全新的实验课程体系。

2021年3月24日,实验教学中心再次召开课程体系讨论会,落实实验课程教学方案。会上每位老师积极建言献策,历经3个多小时,细致梳理了从初级、中级到高级的三阶层生物学实验课程教学方案。该体系涵盖植物、动物、微生物领域,从宏观到微观,从强化全面的实验基础技能点,到实验技能的综合应用,培养学生过硬的实验操作技能和创新能力。其中生物学实验1包括无菌操作、分离培养、显微观察和生理解剖四个模块二十多个技能点,安排在强基班大一第三学期集中完成。生物学实验2包括组织、细胞、蛋白、核酸、小分子、生物信息六个模块二十多个技能点,安排在大二第一学期授课。生物学实验3包括原核体系上下游大实验、植物基因编辑大实验和动物细胞生物制药大实验三个内容,安排在大二第二学期。

实验教学中心负责此课程体系的设计和具体实施,接下来将在教学实践中积极落实强基计划人才培养要求,培养适应时代发展需求的新型人才。



访问量: 131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