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公告 /


抗疫英雄先进事迹报告会


2020年11月6日上午11:00在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树华厅实验教学中心支部、机关党支部及网络信息中心党支部一起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校党委常委、党委组织部部长仰颐同志带领的校观摩团全程参加。本次主题党日活动的主要议题--走进抗疫英雄,邀请上海逆行援鄂抗疫第一人、上海最早逆行援鄂医疗专家、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钟鸣讲述在武汉“出生入死”的75天。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给一座人口近千万的城市——武汉摁下了暂停键。2020年1月23日,除夕前一天,上午10点武汉全市城市公交、地铁、轮渡、长途客运暂停运营,机场、火车站离汉通道暂时关闭,武汉封城。就是在这样的关头,上海逆行援鄂抗疫第一人、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钟鸣受国家卫健委委派,作为国家卫健委新冠肺炎救治专家组成员辗转来到风暴核心——武汉金银潭医院。报告中钟医生分享了他在驻守武汉75天中的所见所想,他个人的点滴感悟和心路历程。初期由于对疾病的未知和治疗条件的限制,病人往往上午还在病房洗衣服,下午病程可能就会加快,突然逝去。医生救死扶伤的责任感、无力回天的悲伤和对自身业务能力的怀疑,曾经让他感到迷茫、不知所措,甚至麻木。但随着举国动员,医疗物质、器械甚至日用品、食品源源不断地运送到抗疫一线;全国各地整建医疗队抵达武汉支援抗疫;同行们为了能够救治患者、战胜病魔,即便在超负荷工作一天后仍要聚在一起讨论病例、商议治疗方案;身边医务工作者不怕牺牲、忘我奉献……让他看到希望、感受到力量。他将这种力量投入到更为忘我的工作中,充分运用自己扎实、全面、高超的业务能力尽全力去救治每一个病人。同时作为新冠肺炎救治专家组成员,钟医生还负责巡视定点收治医院,不仅为病人救治提供经验,更为做好院内防护给予指导。



 

 

钟鸣医生分享他这 75天在风暴中心出生入死的经历,让我们对伟大的抗疫精神“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有了更为深刻的感悟和体会。在这场没有硝烟、看不到敌人的战斗中,白衣执甲,逆行出征,困难面前豁得出、关键时候冲得上,以生命赴使命、以大爱护众生;全社会高度组织和动员起来,万众一心、同甘共苦、守望相助;打赢抗疫防控战、阻击战的背后是尊重科学,科学精神和科学态度贯穿全过程。伟大的抗疫精神是宝贵的精神财富,体现了新时代的中国精神,我们高校教育工作者应该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不仅要将其落实到日常的教学、科研工作中,不断提高业务水平,更应该将其融入课程思政中,教书育人,为国育才。

 



访问量: 214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