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公告 /

西宁实践传真| “显微知著”暑期夏令营顺利举行

转载自显微知著life公众号


7月27日上午,“显微知著”暑期夏令营开营仪式在青海省西宁市湟川中学举行。湟川中学校长郑颂,教学处主任马宝虎,生物教研组组长张彩芬,生物教研组教师陈奉桂、李智芹,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副主任、高级实验师张萍出席仪式;上海交通大学“显微知著”暑期社会实践团共计12名成员和湟川中学的40名同学参加仪式。开营仪式由陈奉桂主持。

开营仪式

首先,陈奉桂代表湟川中学向“显微知著”暑期社会实践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本次夏令营提出期望,希望每位同学都能够“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学有所悟”。

陈奉桂主持仪式

 

随后马宝虎致辞。他对参加本次夏令营的湟川中学学生提出期望,表示希望学校能和上海交通大学的师生继续密切合作,为生命科学发展和国家人才培养贡献力量,并预祝本次“显微知著”暑期社会实践项目取得圆满成功。

     紧接着,“显微知著”实践团指导老师张萍代表上海交通大学讲话。她对湟川中学的各位领导和老师的支持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并对实践团成员提出了具体要求,指出在完成教学目标的同时要注意多与同学们交流分享,引领他们全方位发展,让实践活动给同学们带来更多、更切实的帮助。

 

张萍讲话

 

之后,“显微知著”实践团团长陈星宇介绍了夏令营活动安排并宣布夏令营营规,以“安全”“勤学”“好问”的六字诀强调了实践活动开展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并祝贺湟川中学在2020年高考中取得的优异成绩,预祝全体参营同学在未来的高考中再创佳绩,实现梦想。

最后郑颂总结陈词。他对实践团亲赴西宁开展夏令营活动,与同学面对面交流表示肯定,表示希望湟川中学与上海交通大学友谊长存,并能以本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开展深层次的合作和交流。

开营仪式在全场掌声中圆满结束。全体参会成员进行合影留念。

全体合影

     之后,张萍老师以“生命科学与生活”为主题,给大家带来了一场生动有趣的公开课。张老师先提出“生命科学学什么”的问题,带领同学们走入与自身生活密切相关的生命科学领域,引导大家积极思考。

张萍讲授公开课

      然后,张萍老师带领大家就“是否接受转基因食物”展开了激烈的辩论,实践团成员也加入其中,给同学们提供辩论的思路和有趣的观点。辩论结束后,老师就同学们的辩论观点和辩论技巧提出了建议和指导。

 

同学积极讨论筹备辩论 

张萍老师还介绍了一些生命科学尖端科技,让同学们大开眼界,激发了大家对于生命科学的兴趣和热情。整个授课过程中,张萍老师将生命科学与日常生活紧密结合,讲述生动形象、引人入胜,同学们也积极参与、踊跃发言,课堂氛围和谐而活跃。 

课后,实践团成员和湟川中学的同学们进行了一场“面对面交流会”。同学们踊跃参与,提出了许多有关生命科学专业、人生发展规划或大学学习生活的问题,实践团成员们耐心解答,大家在欢笑中结束了早上的全部活动。 

显微知著”夏令营自今日起正式开营。在之后的五天实践中,实践团将为营员们带来有关生物学实验、生命科学发展、个人发展引领和上海交通大学介绍等主题的各类课程,以丰富的形式、有趣的内容、深刻的主题让营员们有所收获、有所成长。

7月28日,“显微知著”暑期社会实践团授课组成员为青海湟川中学的同学们讲授了《iGEM与生物学》、《疾病与健康》以及实验课《血液与免疫》。

授课现场

上午,在《iGEM与生物学》课堂上,实践团成员吕瑞祺首先为同学们介绍了iGEM赛事以及SJTU-software队伍。然后以新冠mRNA疫苗研发为引入,介绍了分子生物学基础以及合成生物学的相关知识。

吕瑞祺授课

接着,吕瑞祺通过介绍上海交通大学iGEM团队以前的项目让大家了解了生物学实验的建模与软件需求。最后,她以哈密顿回路为例介绍了DNA运算,说明了交叉学科中的生物学应用。同学们认真听课,授课结束之后,纷纷积极踊跃地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并得到了吕瑞祺的耐心解答。

介绍iGEM。

接着,刘梦涵为大家讲述了《疾病与健康》,并希望通过这门课让大家正确对待疾病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她首先从科学和理性的角度带大家分析了新冠肺炎疫情,介绍了病毒的分类,讲解了新冠病毒的结构、传播方式和新冠肺炎的确诊方式,引导大家深入思考。

刘梦涵授课

之后,刘梦涵为大家介绍了人类与疾病的抗争史,讲述了人类疾病史三次转变的原因以及具体情况。接着,她向大家普及了一些常用的健康急救知识,从自己的经历入手说明了急救的重要性,生动详细地介绍了外伤包扎、心肺复苏以及AED使用,并带领大家观看了专业急救视频来学习具体操作。


最后,她为大家介绍了当代人“亚健康”状态的一些表现以及造成“亚健康”的原因,为帮助同学们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提出了实用建议。

下午,实践团成员孙健乐进行了《血液与免疫》课程的理论教学,并带领大家开展血型检验血细胞观察的生物实验。他向大家介绍了血液的作用、血液的成分以及血型系统等背景知识,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血液实验的步骤以及实验报告的规范。

孙健乐授课

在张萍老师的指导下,孙健乐强调了采集血液以及制作装片的注意事项。同学们带着强烈的好奇心,开始小心地采集自己的血液样本,逐步进行血型检验和血细胞观察。

张萍老师讲解实验操作

 

一开始,同学们或许是忌惮采血的疼痛,或许是担心实验失败,都有些犹豫踌躇,但在老师和助教们的鼓励之下,很快进入了状态,纷纷踊跃投入实验,积极讨论,不一会就得到了令人满意的实验结果。通过自己动手操作实践验证了自己以往只能在体检报告单上看到的血型分类,并看到了奇妙的血细胞结构,同学们异常欣喜,收获的喜悦弥漫在实验室的每一个角落。

同学们进行血型检验的实验


 

实验结束之后,大家收拾完实验台,取出了昨天作画的培养皿,很多同学的平板上都长出了菌落,显现出了可爱而富有创意的图案,同学们非常兴奋,纷纷拍照留念。

师生共同检验培养皿作画成果

一天充实而丰富的课程过后,同学们表现出了对于生命科学的巨大兴趣与强烈求知欲。相信在接下来的课程中,大家一定会更加认真努力,博学明智。而实践团全体也将再接再厉,努力成为同学们的好老师好朋友

 



访问量: 716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