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公告 /

严格落实管理,中心安全放首位

 

2017年2月28日,新学期伊始,上海交大实验室安全与消防安全专题工作会议在闵行校区召开。上海交大副校长吴旦,资产管理与实验室处及安全与环保办、保卫处负责同志,各院(系)、直属单位实验室安全分管领导、行政办公室主任、安全员,各部处办公室主任,各实验室安全员,实验大楼和各类公寓物业管理负责人共230人出席会议。

吴旦在会上强调全校要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要牢固树立“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红线意识,要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快安全领域改革发展的工作部署,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完善安全监管体制,强化依法治理,不断提高安全生产水平。资产管理与实验室处处长赵震、保卫处处长徐放、安全与环保办公室主任彭华松及三位不同学院的安全员分别代表结合自己的工作报告。

 2017年4月24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2017年第二次实验室与安全工作会议在闵行校区召开。党委常委、副校长吴旦,各院(系)、直属单位分管实验室工作领导、实验室秘书、实验室安全员等70余人出席会议。会上,吴旦对全校实验室与安全工作提出了总体要求,对科研设施和仪器设备的开放共享、实验室安全等进行了近期工作部署。

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4月26日生命学院组织对各实验室系所中心进行安全检查,检查内容包括: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的制定与落实情况;安全教育、培训与应急演练情况;实验室安全标识与个人防护用品的配置与使用情况;各类危险源(剧毒、易制毒、易制爆等危险化学品、病原微生物菌(毒)种、放射性物品、气体钢瓶等)的安全管理和使用情况、用水用电安全等。

生命科学实验教学中心一贯高度重视中心的安全管理,严格落实安全管理制度,安全员责任到位,并自2016年起对在实验中心进行实验课程学习的所有学生进行在线安全教育,目前已有近2000名学生接受安全教育;中心多位老师参与特种设备操作人员培训并获得操作证。每月各实验室安全员参照《安全自查项目表》进行安全自查,由中心安全员进行安全巡查,对实验室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做到了及时发现、及时处理,切实保障了实验教学中心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营造了安全、稳定、良好的育人环境,保障中心教学管理工作的顺利运行!

 


访问量: 333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