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公告 /

929日,由生命学院和教学发展中心联合举办的“哈佛访学见闻”午餐会在陈瑞球楼504室举办。来自校内16个院系和部门的52名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午餐会邀请了四位曾经在哈佛访学的教师与大家分享他们在哈佛大学访学的感受和见闻。

峰松老师用案例的形式呈现了哈佛教师上课如何引导学生思考。哈佛的教师通过对问题层层深入的剖析,引导学生思考,并在教学中始终关注学术前沿,将这些研究成果纳入到课程的教学和讨论中。丛老师还特别强调指出,哈佛学生具有开阔活跃的思维、清晰的表达以及刻苦学习的精神,巨大的阅读量也是他们优秀的重要原因之一。

闫晓梅老师分享了在哈佛大学分子生物学系(MCB)实验教学体系方面的收获。她通过图片和视频等形式分享了MCB实验课的设计、考核以及实验室及实验器具方面的人性化设计。她还重点介绍了实验课程的分组形式和助教在教学体系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蒋群老师从教学方法的角度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哈佛大学物理系教授Eric Mazur的同伴教学法((Peer InstructionPI)。该方法是由Eric Mazur教授创立,通过讲授——提出问题——让学生思考——学生提交自己的答案的教学模式,可以提高学生的主动参与性。

曹阳老师以“不忘初心,以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促进教学”为主要视角讲述了自己在哈佛大学访学时接触到的丰富便捷的课程网站体系。课程网站涵盖课前资料、随堂课程录像、课堂资料、课程复习资料、推荐参考学习资料、辅助学习的动画、电影、扩展学习资料等,网站不是为了展示,而是高效实用的为课程教学服务。他认为网络已经成为学生生活与学习的必需,学生通过网络获取更多、更新的信息,而新时代的教师,不仅要承担以往传授专业知识责任,还要培养学生现代的学习方式与意识,这样的学生才能更好的适应未来。

四位老师的分享赢得了在场教师的阵阵掌声。参会教师表示,本次午餐会提供了不同的角度来了解哈佛大学的理论和实践教学的优势,对于教学形式和方法有了新的理解,今后将会从完善网站内容、加强细致备课等方面提升教学质量。

 


访问量: 386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