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公告 /

实验教学中心2020年上半年安全建设

刚刚步入2020年7月,虽然天气依旧“乘风破浪”,梅雨不断,因新冠疫情影响学生尚未返校,但实验教学中心的工作仍在有序推进中。中心自生物药学楼4号楼CD区整体搬入整修一新的叶杰全楼,借2019年度实验室规范化运行项目的东风,中心全面推进实验室规范化安全建设。

2019年3月开始叶杰全楼的规划整修,各实验室按实际情况向学院实验室设备管理办公室和设计方提出需求,包括各实验室的功能安排、实验桌柜的分布、水电网络、实验仪器放置及实验室安全设施规划等等。4月基本确定设计方案后开始施工,中心教师在授课之余,多次至叶杰全楼现场观察并与学校基建处沟通。2019年11-12月,中心教师在繁忙的课程中,抽空统计实验室待搬仪器及药品,并开始有序打包,并规划放置地点。2020年1月开始搬家,实验中心各实验室整理仪器设备、玻璃器皿、实验耗材及药品等上千箱,专业搬家公司整整搬了3天。随后中心老师开始整理并实验室规范化运行要求进行安全建设。

在硬件方面,中心在各实验室除常规的消防安全设施外,加装了排风系统、监控摄像和门禁系统,方便对实验室人员进入及突发意外情况进行监控管理。此外从1楼到3楼,每层楼都规划出一间专门的化学试剂储存室,用于放置易燃易爆易腐蚀等危化品和实验室废液,统一管理,规范存放,定期盘点。学院也给各实验室统一配备了应急设备及安全防护用品。

在软件方面,规范制定了实验教学中心安全管理制度、应急预案及程序、生物安全管理制度、中心试剂药品管理制度、废弃物安全管理制度、危险源管理制度、特种设备规范操作指导书及使用登记(操作人员需持证上岗);实验室配备化学品安全使用说明书(MSDS)等相关安全制度。为了有效落实,实验室采取每周自查、每两周教学中心安全员检查、每月生命学院检查的安全巡查制度,对自查及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及时整改、落实再检查。对于危险源的统计信息进行阶段性安全评估,化学试剂定期盘点并分类存放;各类安全信息及时统计更新;特种设备持证上岗,相关人员进行及时培训,做到心中有数。


对于安全教育和安全培训,中心安全员及其他教师在6.15-6.19参加了全国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2020年第一期培训班(网络),认真学习了高校实验室安全规范化管理、生物安全管理、应急演练等多方面的实验室安全知识,并对中心工作人员进行了宣传。

 


2020年在学院实验室设备管理办公室和全体实验教学中心教师的共同努力下,克服疫情造成的种种困难,中心逐步推进安全建设,落实各方面的安全规划,不断加强实验室规范化建设,必能切实规范科学的安全管理,助力实验教学质量的提升。



访问量: 190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