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野外实习 /

走进自然

 

2016.9天目山实习---- 褚建君·

 

自然,不是在千里之外,更加不是遥不可及。自然,只是一个意念,只是一段3小时的路程。从上海出发,顺着申嘉湖高速,转到杭州绕城,再转到杭徽高速,在西天目山的路口下来。很快就到达了我们的目的地。森林的世界,大树的王国就在我们的面前了。从1983年的夏天,以学生的身份参加野外实习至今,已经不记得有多少次的天目山之旅了。但是,每次来到这里,一样地新鲜,一样地兴奋,一样地充满了活力。

今人说王羲之是书圣,说他的字写得好。其实,他的作文也写得很不错的。一篇《兰亭集序》足以让他名扬天下。即使他的字,写得像蟹爬一样,《兰亭集序》照样会被收录到各种选集和语文课本之中。所以,抛开书法,王羲之是个作文家。那么抛开作文呢?他又是谁?只要重读一边《兰亭集序》,我们从字里行间,就可以发现,王羲之是一个复合型、应用型的知识分子,而且有着博大的自然情怀。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这样的自然情怀,试问现代人,难道不令人神往吗?

 

潘、陈、邵、俞,诸位兄弟从杭州和宁波赶来,加入走进自然的行列。潘兄有个无人机,本来是非常有利于俯察品类之盛的,可惜不久前又摔坏了,正送去修理。不过,仰观宇宙之大也是乐趣无穷的。他们在禅源寺前面的空地上,架起了三脚架,开始拍摄什么星轨。这个工作需要耐心,需要时间,不整到半夜是不会出好的结果的。夜幕降临的时候,山里面是百虫齐鸣。渐渐地,虫声萧疏下去,直至万籁俱寂。

 

林间的漫步,最适合的时候是早晨。在若有若无的山岚里面,拾级而上。秋露乍现,湿润了路边的植物的叶子。脚下的青苔,在露水的滋润之下,显得更加柔滑。每走一步,都是那样的小心翼翼;每走一步,都如探秘一样的神奇。不经意间,一束光,从森林之外的空中斜着照射了进来。羊肠小道之上,一下子遍布了斑斓的光和树叶的影子。秋,秋天的味道,这晴日里的秋天的味道,便突然浓稠了起来。

走累了吧?那就歇歇脚,喝口水。这个亭子,叫做雨华庭。猜想,它的本意是雨花亭,抑或是雨哗亭。一静一动的两种解释,都是充满诗情画意的。雨华亭还是一座桥梁,下边是一条宽阔的溪流。春夏之时,溪水哗哗作响,并且在高低错落的河床上生出些大大小小的瀑布来。而现在是中秋,溪水干涸了。那些苍白的鹅卵石,静静地躺在那里,给人一种超凡的安宁。我们在亭边的古树下小坐,说些30多年前,初临此地时的种种故事。于是,岁月,在这方远离俗尘的山谷里,变得绵长起来。

 

当年住宿过的简陋的所在,早就更改了它的样貌。眼前的池台楼阁,居然是现代化了寺庙。诵经的声音雄浑无比,却难以给人宝象森严的感觉。世道变化了,唯有自然,处于永恒的自然之中。

 


访问量: 409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