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野外实习 /

天目山印象

2016-07-13 君临天下 褚建君

1987年作为学生,第一次去植物分类学实习至今,已经数不清楚去过多少次的天目山了。在无数关于天目山的印象之中,雾、树、水,以及那里的懒洋洋的氛围,是最为宜人的。

雾,是天目山的灵气所在。虽然,对于住宿者来讲,雾气带来的潮湿是一个问题。但是,当你遥望群山,浓雾遮住了你的双眼,使你找不到山峰的所在;当你观察前面的羊肠小道,轻烟般的雾气弥散开来,使你觉得脚下的路透着些许诡异和神秘;当你置身于无边无际的云雾之中,使你能够感觉并呼吸到一种特殊的气息,犹如独处太虚幻境。你一定会觉得,人生原来可以这样的逍遥无比。


树,是天目山的个性所在。多少年来,这里的植被受到了人们悉心的爱护。即使在第四季冰川的时候,此处的植物也被奇迹般地留存了下来。银杏、金钱松、柳杉,这些野生的或是栽培的树种,在这里繁茂生长,各自展示着迷人的风姿。你在林间小道上行走,或是在一处山石上小坐,随处可见的合抱大树,使你感受到自然的博大、自然的温馨。

    水,是天目山的灵魂所在。在布满大大小小鹅卵石的溪流边,你可以长时间地驻足,聆听水的声音。伴随着满山谷的虫叫,伴随着清脆的鸟鸣,那清澈的水流,或是叮咚有声,或是哗哗作响,无穷无尽地流过。你会觉得时间的停止,你会觉得外面的时间就是俗尘。恍惚之间,在水的律动里面,洗净了自己的灵魂。

 

最近的十几年,每年都要带学生去天目山进行生物学野外实习。对这个地方的情愫是越积越深。有七律三首,以记之:

山里方知日脚长,平明沙漏细声彰。

清泉石上水珠落,苍竹林间鞭笋藏。

小恙徐行观景物,微醺斜卧读文章。

松涛无限晴方好,风动绿波如海洋。

 

花前听雨雨声长,虫噪林深踪未彰。

天井水流来是急,石阶暑气去非藏。

欲寻灵运登山屐,却得渊明种豆章。

中岁偷闲勤悟道,诗书作伴意洋洋。

 

暑中眠浅夜漫长,白日游思梦里彰。

涉足清溪心意远,挥毫淡墨笔锋藏。

晓风处处翻书页,夜籁声声刻石章。

无觉鸟啼满山谷,开门云涌若汪洋。



访问量: 4538 次